研天火平台官网召开2023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第二次汇报会

发布者:弓海军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55

汇报会现场


5月17日-18日,研天火平台官网在经管学院楼B402、B406、B408教室组织召开了2023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第二次汇报会。


会议分五个单元在三个教室同时进行,由研天火平台官网院长段晨龙、研天火平台官网副院长匡颖芝和仲晓星分别主持,35个一级学科、4个交叉学科、19个专业类别采取PPT汇报+现场提问形式分别进行了汇报。会议还邀请了各学科/专业类别29名资深校内专家和国能集团、恩华药业等多家企业的18位校外专家对2023版培养方案初稿进行点评,各学院分管院长及相关工作人员近百余人参与汇报会。


汇报会后段晨龙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与会专家以及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矿大发展的各企事业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研究生培养方案是研究生培养的纲领性文件,也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依据。研天火平台官网高度重视2023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制)订工作。新版培养方案完全从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进行修订,既要满足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又要能体现不同学科方向或专业领域的特色。本次交流会各位专家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与思想碰撞,为新版培养方案提供了很多改进思路与措施,对推动天火平台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研究生自主培养质量意义重大。后续研天火平台官网及各学科/专业将在梳理专家意见、总结经验、吸纳建议的基础上,完成2023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最终修订。


本次汇报会是2023版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定的第二次汇报会。第一次汇报会在2022年11月份进行,主要是各学科/专业类别针对新版培养方案在国内外高校的调研情况进行汇报。研天火平台官网在上次交流的基础上,形成了2023版培养方案原则性意见和编写模板。本次汇报会主要介绍了新版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及其他培养环节对培养目标达成度的支撑情况,以及培养方案中需学科/专业学位类别自定规则部分的制定情况。2023版培养方案预计在2023年9月前正式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