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3年“中国矿业大学导师综合素能提升研修班——专业学位专题培训”的通知

发布者:段志英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2065

各二级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

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和《中国矿业大学关于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建立完善研究生导师培训体系,增强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提高导师指导和培养研究生的能力,学校将导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岗位培训纳入导师招生上岗考核的条件之一。依据学校2023年导师培训工作安排,决定举办2023年“中国矿业大学导师综合素能提升研修班——专业学位专题培训”。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本次培训时间为2023310-327日,共6场专题讲座。

二、培训安排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培训课程如下:

序号

专题

主讲专家

职称

单位

报告时间

组织形式

1

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 加强基地内涵建设

华祖林

教授

河海大学

310日下午15:00

线下,南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2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之国际比较

马永红

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313日晚上19:00-20:30

线上

3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路径探索与案例分享

高彦芳

教授

清华大学

315日晚上19:00-20:30

线上

4

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进展与思考

姬红兵

教授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320日晚上19:00-20:30

线上

5

研究生课程建设中课程思政融入的对策与实践

 

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

322日晚上19:00-20:30

线上

6

科研伦理与学术规范教学经验分享

  

教授

中国科学院大学

327日晚上19:00-20:30

线上

三、研修对象及培训名额

专业学位导师,班级规模不超过300人(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近三年内,尚未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导师研修培训活动(不含上岗培训)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应优先安排。

310日下午15:00现场培训活动安排在南湖校区图书馆报告厅,请各学院按参加现场培训学员名额分配,确定310日参加现场培训导师名单。不参加现场培训的学员参加同步的腾讯会议,腾讯会议相关安排将发布在培训班微信群。

四、研修费用

培训费由学校负责统一支付。

五、课前准备

1.学院确定的参训导师于36日前填写《中国矿业大学学员信息报名表》(附件2)并提交所在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学院汇总后于38日前发送至cumtxwb@126.com

2.参训导师于38日前加入培训班微信群(微信群将由各学院研究生秘书告知参训导师)。培训具体信息及未尽事宜将在群内通知,请参训导师留意。

六、其他

1.此次研修实行严格的考勤制度,310日的培训由研天火平台官网负责考核,其他场次培训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负责考核,严格落实考勤及请假制度。考核合格者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颁发结业证书。

2.研修结束后,请研修对象在20天内(2023416日前)结合课程内容和导师岗位工作撰写不少于1000字的心得体会以学院+姓名+2023年专业学位导师专题培训命名发送至cumtxwb@126.com,由研天火平台官网汇编成册。

3.导师研修经历是导师岗位聘任的重要参考依据,本聘期内(2021-2023年)的导师如未参加过2019年下半年至2023年学校组织的培训活动,不予申请下一聘期研究生导师。请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组织报名工作,足额选派导师参加研修。

 

 

 

中天火注册平台登录天火平台官网

202333

附件1:2023年专业学位专题培训名额分配表.docx

附件2:中国矿业大学学员信息报名表.xlsx